2013年9月27日星期五

BB睡眠 - 安撫物

安撫物的作用, 是給孩子一個提示: “媽媽叫你睡喇”; 沒有用安撫物的孩子, 比較會”認床”, 還有半夜醒來哭的問題 (見Post 10: 突然哭醒怎麼辦?); 我的孩子可以在草地上, 船上, 酒店, 渡假屋, 甚至帶他一起開會, 拍兩張椅, 也可以自行睡覺, 不用父母安慰, 也不會害怕, 很有安全感呢! 給予安撫物也很簡單, 無論小睡或晚上睡覺, 都給他同樣的安撫物, 起床時便要拿走, 幾天左右, 他便會把安撫物聯想成睡眠

好安撫物的條件是: 可清洗, 易買到, 換一個也容易, 方便帶出街, 不發聲, 不閃光

奶咀: 
奶咀的好處是不會防礙呼吸, 因為睡著了便會掉下; 若果睡著了, 掉了奶咀也不會哭醒, 要大人給他執奶咀, 那麼, 奶咀算是一個很不錯的安撫, 因為奶咀可以洗乾淨, 再用, 換一個同款的BB不會抗拒, 而且一歲多時容易戒掉; 所以有些媽媽只在睡著前, 讓BB啜下奶咀, 有睡意時便拿走它; 然而, 若果掉了奶咀便哭, 奶咀就不再是一個好的安撫物了

公仔: 
手掌大小的公仔也可以了, 因為BB可以抱著公仔睡, 把它放在BB的手邊或腋下, 同樣地, 公仔可以清洗, 也可以多買一個, 清洗時有替用品; 注意不要放太高便不會生危險了; 3個月大左右, BB在半夜醒來, 會自行找回公仔, 不用媽媽提示他睡覺; 因為公仔比奶咁大, 閉著眼睛也很易尋回, 所以半夜不會哭鬧

毛巾: 
我家一向用毛巾當小被, 初生時, 一條面巾已可幅蓋BB身體, 久而久之, 毛巾成了我家孩子的安撫物, 到今天, 這個安撫物已用了四年, 他還是要毛巾伴睡; 有時半夜去看看他, 他就是閉著眼, 啜手指 (我也沒有辦法的不良習慣), 另一隻手一下一下地撫摸毛巾, 幾分鐘後, 又進入淺眠及深眠期了; 注意的是, 毛巾不可放高過腋下, 所以是蓋著身子, 手仔放外面可以了; 盡量選一些質料最普遍的毛巾, 一旦忘了帶出街, 也容易買/找到代替的毛巾

一次, 帶孩子出街, 因為出街很多刺激, 我沒有注意到他提早需要午睡, 他不斷的哭, 我唯有給他毛巾, 希望見毛巾有安定作用, 他拿著毛巾不哭了, 很快, 他在BB車上睡著了; 原來他要睡, 但不會說, 我這媽媽沒注意到他的需要, 我沒有叫他睡, 但他見到毛巾, 等於是我的指令, 他便安靜睡了

即使到現在, 早上醒來, 他明明已睡夠了, 爸爸或我沒有拿走他的毛巾, 他不會自己下床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